热点

主要驱动因素和英国脱欧的潜在影响

Published: 2019年5月15日
Angela Jackson
公司迁移总部 (Headquarters, HQ) 的动机多种多样。需仔细考虑是否利大于弊。

毫无疑问,利润增长是总部搬迁的关键驱动因素,但除此之外,是否还存在其他原因? 在本博文中,我们深入研究了公司决定搬迁总部的常见推拉因素,以及某些事件(例如英国脱欧)对其产生的特殊影响。下一篇博文为本系列的第二篇博文,将提出相关建议,让公司了解在英国脱欧后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其全球人才流动性,以及派遣管理公司 (Relocation Management Companies, RMC) 可以提供哪些帮助。  

2016 年英国完成脱欧公投后不久,KPMG 针对 1300 名首席执行官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CEO) 开展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6% 的受访者正在寻找搬迁总部的机会。在 英国董事协会 (Institute of Directors, IoD) 针对 1,200 名公司董事开展的另一项调查中,29% 的受访者认为,由于英国脱欧,他们可能别无选择,只能将业务迁出英国。尽管人们的看法可能已经改变,但这表明世界性事件可能成为转变心态和导致总部搬迁的催化剂。下面我们看看公司决定搬迁总部的因素以及各因素扮演的角色。

税收 

税收减免和激励措施为企业提供了增加利润的机会。公司可能会考虑将总部迁往税率更优惠甚至减税的国家/地区或城市,因为税费减免的优势已远远超出搬迁成本。很多城市会以提供税收优惠作为吸引企业进驻该地的激励措施,此举可以吸引投资、人才和对当地服务的需求。 

英国脱欧所导致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税率和政策将如何制定,以及额外的税收/现金流成本和预期文书工作,无疑是促使公司决定迁出英国的重要原因。日本电子产品制造商 Panasonic 已将其欧洲总部从英国迁至荷兰,此举受到税收、行动和货物自由等与英国脱欧相关的问题的影响。其竞争对手 Sony 亦将总部迁出英国,以帮助其避免与英国脱欧有关的海关问题。

都柏林等城市因其友好的投资环境和税收优惠政策吸引着大批公司。

人才

企业必须迎合年轻一代不断转变的态度和数字化文化,以便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中保持与时俱进、前瞻性和竞争力。

实施新计划、提供新产品、进入数字市场以及应对数据安全性问题,对于很多企业能否取得成功至关重要,因此,企业对软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需求日渐紧迫。这可能会促使公司将其总部迁至靠近毕业生人才库、创新和重要网络的机会区域。例如,很多社交媒体巨头和科技初创企业已将总部迁至以科技为主导的旧金山。

除了将总部迁入人才密集区,公司还面临着激烈竞争,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才需要更好的生活质量。Expedia 将总部从华盛顿迁至西雅图,占地 40 英亩,拥有世界一流的设施和丰富的户外空间,配备室内健身房和健康中心等设施,这是公司为迎合人才对更舒适的工作环境的需求而作出调整的例证。

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总部从郊区迁往市中心,与婴儿潮时期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婴儿潮时期,公司纷纷将总部从市中心迁往宽阔的郊区办公园,那里有免费停车场,并且靠近员工生活所在的绿色郊区。年轻一代目前更喜欢在城市工作和生活,那里有时尚的娱乐设施、社交机会和良好的交通网络,是一切活动的“中心”。例如,一家跨国饮料制造商将其总部从郊区迁往市中心。据报道,这是为了更接近毕业生人才库、交通网络和技术设施,从而吸引多样化和精通技术的人才。McDonald’s 同样将其运营了 47 年的郊区总部迁至市中心,以 “更贴近塑造社会未来的趋势”,总部设有著名的餐厅、夜生活场所和现代化的办公空间。

就英国脱欧而言,(在欧盟及周边地区工作的员工人才)行动自由的不确定性是总部设在英国的公司需考虑的主要因素。对于希望为员工提供合适的福利待遇以及保证连续性的公司而言,社会保障的复杂性非常重要。

新发现的机会

新的地点有时可以给企业提供目前不存在的机会。如果收入增长机会大于搬迁成本和风险,则公司极有可能做出搬迁决策。这种选择极受初创企业青睐,因为他们能够搬迁至以前无法到达的地点、拥有更好的设施、进入新的市场,类似原因还有很多。 

推动因素包括当前位置的经济正在衰退,或者对公司所处行业不利。营运成本(例如经营成本或拥有/租赁某个区域的成本)因地区而异,可对公司的收入产生巨大影响。 

在某些行业(例如金融业),一些公司决定搬迁总部是为了能够在英国脱欧后提供不间断服务。在整个金融领域, 都柏林似乎是英国脱欧后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其次是法兰克福、卢森堡和巴黎。 

如果公司因英国脱欧而决定搬迁总部,往往会首先关注目前有业务经营的地点,以及存在有利于其行业的现有基础设施的地点。进入欧盟市场以及商品、贸易和人员自由,都是决定公司能否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阿姆斯特丹可提供优越的地理位置、竞争力和卓越的生活品质。柏林以其低廉的创业成本、优质的高等教育机构和基础设施以及年轻且多样化的人才库吸引着英国企业家,被许多人视为欧洲的新兴创业之都。巴黎正在放松监管以吸引国际银行。

但是,留下的理由也可能比搬迁所带来的机会更重要,例如:

• 地理位置在品牌身份、个性以及消费者和投资者认知中扮演着重要作用
• 所在位置是利益相关方和所有者的家乡/对他们而言很重要
• 品牌形象,例如,搬迁总部以享受税费减免可能被视为避税行为,有损品牌形象
• 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为该国家/地区独有

兼并与收购

在寻求实现规模经济的过程中,公司可能会因兼并和收购而搬迁总部。在这种过渡中,多余的办公室,尤其是总部可能会被迁移。Burger King 将总部迁至加拿大,Budweiser 将总部迁至比利时,就是两个例子。此外,公司可能会研究减少税务负担以提高盈利能力的策略。其中一个示例是公司倒置,即公司(主要是美国公司)被外国公司(享受较宽松的公司治理政策和较低税率)收购后在海外重新注册。尽管这是一种合法策略,但公司倒置可能让客户产生负面认知,认为公司在试图逃税。

总结

在本博文中,我们探讨了公司选择迁移总部的主要原因:税收、人才、新机会和兼并/收购。无论具体原因如何,其核心动机都包括使企业更具盈利能力、维护其生存能力、持续开展业务活动以及确保企业长久发展并保持竞争力。英国脱欧是世界性事件的一个示例,给上述很多原因带来了不确定性,贸易、人员移动、税收和其他很多被视为风险的因素对公司而言至关重要,可能威胁其照常营业的能力。

因此,世界性事件(无论是作为整体还是新近出现)可能会导致很多因素受到质疑。在本系列的下一篇博文中,我们将探讨英国脱欧对总部搬迁可能造成的影响,公司目前应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其全球搬迁团队做好准备,以及可以向其搬迁管理顾问寻求哪些帮助。我们还将探讨公司搬迁总部对于前东道国和新东道国的影响。 

即将推出:系列中的其他帖子

• 搬迁公司总部:如何应对英国脱欧以及保护您的人才派遣计划
• 集团搬迁对前东道国和新东道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