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签证和移民更新:中国香港接受同性伴侣申请家属签证

Published: 2018年9月26日
Ka Man Choy

背景与亮点

继我们之前的 博客 审视了 香港的同性关系家属签证政策后, 一项新的政策已正式被采纳。香港入境事务处宣布,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签发家属签证时,将首次认可海外同性伴侣关系。自 2018 年 9 月 19 日起,凡符合以下任一情形(得到关系缔结地地方当局的法律认可)的人士,均有资格申请家属签证或入境许可证,与符合条件的受雇伴侣/配偶一起入境中国香港:  

 

  • 同性民事伴侣关系
  • 同性民事结合
  • 同性民事婚姻
  • 异性民事伴侣关系
  • 异性民事结合

在上述情况下,申请人将能够在中国香港停留长达一年的时间,或者与其受雇伴侣的停留期限相同。

政策适用的常规资格标准,包括:

  • 提供申请人与配偶之间真实关系的合理证明
  • 无已知不利于申请人的不良记录
  • 受雇伴侣/配偶有合适住所,并有能力保证其家属的生活水平(应远高于最低生活水平)

放眼未来:有哪些期待

入境事务处将根据修订后的政策处理所有新的和未完成的申请。 在策略中期审查期间授予的任何权限将继续有效。未来,申请人可在其当前获准居留期满之前申请进一步延期(以家属身份留在香港);延期将根据修订后的政策进行处理。

移民法变更:挑战与机会

一般而言,全球各地移民法的差异很大,且在不断发展,正因如此,合规迅速成为人才流动安置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人力资源和人才流动管理专业人士经常不了解他们 需要 了解的信息 – 他们很快会发现一份重要文件没有提交、没有注意最后期限,或者完全忽略了某地区合规法律的细节。由此导致的签证延误或拒签,最终将浪费公司宝贵的时间、资源和人才。

挑战:

中国香港近期的移民政策变化,同样要求人力资源和人才流动管理专业人士密切关注合规问题。在这方面,与经验丰富的派遣安置管理公司 (Relocation Management Company, RMC) 合作将不无裨益,因为 RMC 具有独特地位,可以提供全球性专业知识,在审核候选人及其家属获取工作许可和签证的资格时能够提供宝贵指导,同时了解各国不断变化的移民要求。

机会:

尽管中国香港签证政策的近期变化并不意味着中国香港将承认同性婚姻,但新政策可能会提供一些有趣的机会。对于存在同性关系、目前在中国香港工作或考虑前往中国香港工作的个人而言,新政策将提供更大的职业灵活性和更多机会。就中国香港本身而言,与新加坡、中国内地和日本等其它亚洲国家/地区相比,这一变化可能使其在吸引全球人才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有关本主题的更多信息,请联系我们中国香港的 SIRVA 移民专家: _SIR-HK-VISA@sirv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