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香港及新国安法:对人才派遣的影响

Published: 2020年8月31日
SIRVA Communications

概述

2020 年 6 月 30 日,中国出台香港国安法,这将显著影响人才派遣,包括人才管理和数据安全。新国安法将香港居民和非永久居民的某些行为定性为不合法。“来自[香港]之外,不是香港永久居民”的人也受国安法约束。对违法行为的处罚至少是三年监禁,最高可处以终身监禁。我们将在下文中阐述国安法内容以及公司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经营业务时应注意的事项。

香港国安法包括哪些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确定了犯罪行为的大类:

  • 分裂国家(脱离国家)
  • 颠覆国家政权(破坏中央政府权力)
  • 恐怖活动(对他人使用暴力或进行恐吓)
  • 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

在这 4 大类中,有 66 种行为(具体活动)被定义为犯罪行为。对于考虑派遣员工前往香港的公司来说,上述活动分类最值得关注。例如,根据新国安法,破坏公共交通设施现在可能被视为恐怖活动。  本篇博文的目的并不是就国安法及其规定的行为分类是否正确做出结论,而是让读者了解在当前政治环境之下以及在北京方面对香港境内活动控制更严密的情况下,国安法可能对在港外籍人员以及各公司/办事处产生的影响。    

国安法约束的主要是个人,如果公司被发现有任何违法行为,可能被处以罚款。国安法还规定应由北京而不是香港的政府部门和法院负责对国安法进行解释和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案件的审理将不予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唯一的香港籍代表谭耀宗向《日经亚洲评论》透露:“对这座城市中的个人和公司没有例外。”

香港目前的情况会对人才派遣有何种影响?

香港的地缘政治和社会情况已经对人才派遣产生了显著影响,公司和员工都无法免于这种影响。下文将阐述几个注意事项。

公司数据保护

正如下文调研结果显示的一样(见人员管理部分),香港国安法让在特别行政区内设有分支机构的公司产生了担忧。根据新国安法,政府部门可以要求公司提供信息(包括个人资料)、搜查物业、限制或禁止出行、冻结或没收资产、在没有法庭命令的情况下监听通信。因为这一点,很多公司正在对控制数据安全的能力进行评估,并对这一点会对客户继续合作/共同经营业务的意愿产生何种影响进行评估。

如果公司内部任何人有违反国安法的嫌疑,根据新国安法规定,有可能收集此人和其雇主,以及与此人交往或共事的任何人的资料。结果就是,对数据依赖性高的公司,例如科技公司、咨询公司、非政府组织、银行和制药公司,应对政府可能收集的员工和公司信息保持特别关注。

人才评估与教育:审慎义务

香港国安法中的描述并不明确,在对即将派往香港的人才进行评估时,有必要了解一下该地区目前的情况,确定什么行为违法,并评估这些行为在国安法下的风险。除了参与可能被视为违反国安法的活动之外,派遣人选和公司应注意,与任何涉嫌违法之人交往也有招致起诉的风险。评估派遣人选时,应考虑员工是否做好了准备在香港居住工作(以及随行配偶、伴侣和/或家人是否做好了准备),因为可能违反国安法的活动以及对国安法的解释尚未确定,正在进行讨论,而且有些情况还不明确。

另外,重要的一点是在派遣人选考虑是否愿意在该地区工作时,公司各职能部门需要就说服员工采用的方法和措辞达成一致。编写即将使用的指导性文件和描述性文件时,可以要求企业法务部门提供意见。一致且负责任的指导信息,可以保证全球各地的员工使用的描述性文件与香港使用的相同。 

最后,新国安法适用于香港所有人,无论是永久居民、外籍人员还是来访人员。居住在香港的外籍人员需要有关哪些行为涉嫌违反国安法方面的指导信息,还要了解的一点是来访的家人或朋友也需要遵守这些指导信息;另外,新国安法的描述有不明确的地方,应告知员工和他们的来访人员谨慎行事。

人员管理

香港日本人商工会议所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 32.7% 的受访者说他们“非常担心”国安法;另外 48.7% 说他们“担心”,还有 36.7% 说他们会重新考虑或缩减营业规模,并退出这个亚洲的金融中心。虽然共有 81.4% 的受访者担心对他们的业务造成负面影响,但是将近 60% 的受访者并不了解国安法会如何影响他们的业务。

鉴于数据保护方面的担心以及目前环境在可预见的未来对该地区人才吸引力的影响,部分公司可能选择将他们设在香港的办事处迁往他处。还有部分公司选择留下,但是公司内部有员工希望离开香港。在这两种情况下,公司需要重新评估人才需求、目前的人员技能要求、形势变化带来的缺口、在哪里以及如何才能最有效率地招聘到新员工并重新分配现有人员。

相关部门确定最适合公司的方式之后,在人才和企业需求评估方面,人才派遣会起到积极作用,还可以在新地点的选择上提供参考。可供选择的新地点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或台湾。此外,回应新的国安法,有几个国家或地区近期宣布受理香港公民的入籍申请,有的国家还开辟了快速通道,如英国和澳大利亚。如果公司有兴趣考虑新地点,应考虑这些新的城市和入籍机会,同时对流动人才,以及各国移民政策、税收制度和法律是否符合企业目标进行评估。 

了解的重要性

香港的地缘政治和社会情况多年来一直在变化,而且很可能随着形势的发展继续发生变化。因此,对公司来说重要的是了解法律、社会和政治方面的变化,这样才能满足企业目标的需要,并满足员工的各种需求和安全需要。

对香港事务最有效的方案就是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要确定目标地区并进行评估,最好的方式就是和员工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舒适程度和潜在需求,和业务部门共同确定对公司的影响以及要达成的营收目标,并确定目标是否需要进行更改。和税务、移民以及人才派遣方面的合作伙伴密切协作会给公司带来很大帮助,可以利用他们对香港各领域以及国安法对人才派遣相关问题影响方面的专业知识。这种方式的合作利用现有的流程、业务和供应商,可以最大化地利用解决方案,从而落实任何既定的行动方案。相关部门可能希望阅读我们发布的危机和灾难期间人才派遣管理行动手册,从而了解人口评估、如何对员工的迫切需求做出实时回应以及在香港目前快速变化的形势下保持灵活性方面的更多信息。

政策咨询

无论公司决定留在香港还是将员工和/或办公室前往其他商业中心,在当前快速变化的形势下,进行政策评估并与人才派遣服务提供商密切协作是关键。无论做出什么决策,公司相关部门都需要对税务、补偿、激励措施进行审查,如果员工数量和/或办公面积较大,还要对集团事务管理进行审查。以上每个方面都非常复杂,成功整合是关键,建议和人才派遣服务提供商合作,从而并最大化利用资源并达到预期效果。

如需进一步了解 SIRVA 如何能够在人才派遣政策评估和/或执行有效的人才派遣、集团事务、和/或贵公司的跨国商业活动方面为贵公司提供帮助,请通过 concierge@sirva.com 联系我们。 

作者:

Robert Vale | 全球客户管理副总裁

Lisa Marie DeSanto | 内容营销经理

 

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 SIRVA 的博客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