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SIRVA 签证入境事务最新消息 | 上海在疫情期间加快在沪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的措施

Published: 2020年4月22日
Sophia Hu

上海在疫情期间加快在沪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的措施

市政府部门发布新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提供更多便利 

生效日期: 立即生效
适用区域: 上海   
 

为了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给外国人才在沪复工复产提供更多便利,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新措施,以加快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许可的审批流程。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在最近发布的文章《关于进一步完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不见面”审批(2.0版)支持外国专家复工复产8条便利措施的通知》中列出了八项新措施,旨在进一步完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审批服务工作。

这八项措施包括:

  1. 减免外国高端人才申请材料

    外国高端人才(分类 A)来沪工作不受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的限制。用人单位为 65 岁以上的外国高端人才申请工作许可时,免交保险单、保险承诺及三方承诺等材料。

  2. 缩短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注销审批时间

    用人单位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注销时,审批时间从原来的 10 个工作日缩短为最长 3 个工作日,便利外国人才在沪转聘用人单位。

  3. 劳动关系解除证明可采用电子签名

    疫情期间,用人单位与外国人才协商一致需解除双方劳动关系,但外国人才无法在解除关系证明书上签字的,可上传双方往来邮件、微信聊天记录,或上传解除关系证明书电子签。

  4. 纳税记录可采用电子记录

    采用薪酬承诺制的外国高端人才(分类A)在初次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时,用人单位上传的代扣代缴记录将获得认可。无需提交税务部门签发的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

  5. 放宽薪酬承诺要求

    采用薪酬承诺制的外国人才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延期时,在疫情期间可免予提交某些材料,如缴税证明。

  6. 取消外国人工作许可延期申请时间限制

    以往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延期申请必须在许可证到期前30天提出。疫情期间,用人单位可在许可届满前在线提交延期申请。

  7. 在华停居留有效期自动顺延

    疫情期间,若外国人才的签证或居留许可到期且未出境,其有效期可在出入境管理部门规定的期限内自动顺延,且外国人才可继续办理外国人来沪工作许可。

  8. 为支持外国专家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

各区和各机构的人力资源或人才流动部门要认真落实本市的疫情防控从事,主动关心外国专家,及时回应外国专家的需求,为外国专家复工复产提供工作和生活服务保障。

各用人单位要根据自身复工复产实际情况,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外国专家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机构必须完成向上海市外国专家提供服务的重要任务,使外国专家更加热爱上海,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推动以“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核心内容的五个中心建设。

我们的建议

疫情期间,员工需要确保其持有的居留许可证处于有效期内,且只能在办理工作许可后才可申请许可的延期。因此,我们建议各家公司与被派遣至中国并打算留在中国的员工一起努力,避免造成员工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延期申请延迟。申请人应留出一至两周的时间来办理居留许可延期。

考虑到员工的不同需求及疫情发展情况可能导致的防疫措施变化,SIRVA 建议各公司与我们的入境顾问密切合作,以及时获取有关签证入境事务的准确信息和/或帮助。

 

有关更多信息,请联系我们在中国的 SIRVA 入境专家:

北京 - Assalli Xu | 电话: +8610-84510551 分机 101| 电子邮件:assalli.xu@sirva.com

上海 - Sophia Hu | 电话:+8621-63323322 分机 206 | 电子邮件:sophia.hu@sirva.comex

 

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 SIRVA 的博客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