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为何新加坡可以成为您企业的下一个人才派遣目的地

Published: 2022年10月4日
Wendy Tio

新冠疫情的影响加速了新加坡吸引全球人才的需求。该国迅速采取行动,遏制了病毒的传播,面向所有人全面开放边境。作为亚洲的金融中心,中国香港仍在艰难推行隔离和新冠控制措施。同样,中国严格的零疫情政策也促使很多人离开该国,前往新加坡寻找更好的工作和学习机会。

新加坡推出顶级专才准证 “ONE” Pass

新加坡政府最近宣布了一项吸引全球顶尖人才的新举措。从 2023 年 1 月 1 日起,新的工作通行证,即顶级专才准证 (ONE) 将开放申请。此举是新加坡为巩固其全球人才中心地位而采取的多项措施之一。该国一直在制定渐进式计划,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加速当地人才库的发展。

新的顶级专才准证面向外国顶级专业人士,其固定月薪标准为 30,000 新元。未达到此薪资门槛的申请人,如果在艺术、体育、科学或学术领域有杰出成就,也可提出申请。

与当前新就业准证 (EP) 申请人获得的两年期限相比,顶级专才准证的有效期为五年,与新加坡的工作职务无关。顶级专才准证 (ONE Pass) 持有者的配偶也可以获得在新加坡工作的同意书 (LOC)。该准证长达五年的有效期,及其为配偶提供的同意书 (LOC) 旨在进一步鼓励顶尖人才前往新加坡。对于海外候选人,其前任或未来雇主的市值至少应达到 5 亿美元,或者年收入达到 2 亿美元。

就业准证与顶级专才准证对比

下表概述了当前的就业准证与顶级专才准证的差异:

  就业准证  顶级专才准证 
持有该准证可以做什么? 为雇主工作 在任何时候同时开设、运营和任职于多家公司
 资格  
  • 最低资格工资为 4,500 新元(金额随年龄增长而递增,45 岁左右的应聘者最高可达 8,400 新元)
  • 对于 2022 年 9 月 1 日起的新申请,最低资格薪资提高至 5,000 新元(45 岁左右的应聘者最高可达 10,500 新元)
过去一年的固定月薪(或在新加坡未来雇主处的固定月薪)至少须达到 30,000 新元
新申请人的准证有效期

两年

从 2023 年 9 月 1 日起,为经验丰富且技能稀缺型技术专业人员提供五年有效期 

五年 
是否可续期?

可以,三年

可以,三年
是否有资格携带家属? 有,前提是应聘者最低收入为 6,000 新元(若携带配偶和子女)或 12,000 新元(若携带父母) 有,配偶可以凭同意书 (LOC) 在新加坡工作

S Pass 工作准证的变更

同时,新加坡政府也宣布了对 S Pass 工作准证的资格工资进行调整。下表总结了这些变更:

S Pass 工作准证
  新申请:2022 年 9 月 1 日或之后提交
续期:
自 2023 年 9 月 1 日起
新申请:自 2023 年 9 月 1 日起
续期:
自 2024 年 9 月 1 日起
 新申请:自 2025 年 9 月 1 日起

续期:自 2026 年 9 月 1 日起

所有行业(金融服务行业除外)  3,000 新元
(随年龄的增长而递增,45 岁左右者最高可达 4,500 新元)
至少 3,150 新元(待定)  至少 3,300 新元(待定)
金融服务 3,500 新元
(随年龄的增长而递增,45 岁左右者最高可达 5,500 新元)
至少 3,650 新元(待定) 至少 3,800 新元(待定) 
是否有资格携带家属? 有,前提是应聘者最低收入为 6,000 新元(若携带配偶和子女)或 12,000 新元(若携带父母)

S Pass 工作准则配额变更

行业

自 2023 年 1 月 1 日起
  • 制造业
  • 建筑业
  • 造船业
  • 加工业
从总劳动人口的 18% 更改为 15% 
 服务业  无变化

如果您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资格获得就业准证或 S Pass 工作准证,我们强烈建议您在申请或续签准证前使用自我评估工具 (SAT),自测。

有了这些措施,新加坡确实是您下次企业人才派遣的理想地点。凭借完善的基础设施、稳定的政府和家庭友好型政策,我们预计将有大量员工流入该国。 

如果您有其他问题,请随时通过concierge@sirva.com 与我们联系